English

花季少女被婶娘用浓硝酸毁容

津门发生伤害少年儿童惨案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郑长宁 王玉琪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5月31日电“六一”儿童节前夕,天津市南开区99中学校园内发生了一幕骇人听闻的惨剧:14岁的初中二年级女生张帅在学校楼道内被一中年妇女用浓烈的硝酸当头浇下,烧成重伤,虽经及时抢救依然生命垂危。警方接报后迅速出击,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侦破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残暴的凶手竟然是张帅的亲婶娘。此案引起天津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人们纷纷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恶行,呼吁严惩凶手,保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据负责此案侦破工作的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民警介绍,5月29日中午12时许,张帅的老婶、32岁的刘金凤以学生家长接孩子为由骗过门卫的盘查进入学校,在教学楼二楼拐角处遇到刚在教室里用过午餐的张帅,编造谎话欲将张帅骗出学校未果,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浓硝酸迎面泼去,女孩顿时发出凄惨的叫声,转身躲避。刘金凤一把抓住张帅的衣襟,把剩余的硝酸全部倒进她的前胸,随后在小张帅“老师,救救我”的惨厉哭叫声中迅速逃匿。学校师生闻讯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看到美丽活泼的张帅已经面目全非:全身蜷曲着倒在地上,散发着刺鼻的酸味,头发一片片脱落,脸上和衣服变成了黄绿色……他们见状迅速拨打110和120求助,将张帅紧急送往天津市第二中心医院救治,因为伤势过重,该院经初步诊断和处理后转到天津市职业病防治医院烧伤科治疗。

负责治疗张帅的医生介绍,张帅目前处于休克期,面部、颈部、胸部及四肢均被硝酸烧伤,深二度到三度:双眼角膜、结膜全部烧伤,导致双目失明;呼吸不稳,体内酸中毒明显,血容量不足;由于出现应激性反应,各脏器超负荷运转,极有可能造成多脏器衰竭。医生说,张帅如果能顺利度过3天休克期和15天继发感染期,生命才有保障。目前医护人员正在全力进行抢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公安南开分局看守所,见到了在押的刘金凤。她说,自己平时和张帅的关系一直很好,这次之所以下毒手残害亲侄女,是为了报复丈夫的不忠。她与张帅的叔叔结婚3年,前年5月丈夫到加拿大发展后,两人就产生了矛盾。去年9月丈夫来信提出离婚,她认为丈夫变了心,由此产生怨恨,进而恨上丈夫全家。她急切地想报复一下发泄一腔愤恨,最终把目标定在了全家最疼爱的小侄女张帅身上。“我当时就是要报复他们家人,没有太多的考虑。把帅帅弄成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想起来我也很后悔。”刘金凤说。

99中学的老师说,张帅能歌善舞,曾在区少年宫组织的舞蹈比赛中获奖,是学校的文艺特长生。她性格开朗,活泼大方,老师和同学都很喜爱她。得知张帅惨遭毒手,全校师生无不深感震惊、愤怒和惋惜。此案发生后,天津市民群情激愤,纷纷致电有关部门,要求严惩凶手。许多人来到张帅就医的医院探望,一对大学教师夫妇还捐助了两万元钱用于张帅的治疗。

据悉,公安南开分局民警经过调查,在获取大量证据之后,报请南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于昨日将刘金凤依法逮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